宮崎駿的動畫《側耳傾聽》里,有一間開在山坡上的古董店“地球屋”,裡面擺滿了各種懷舊迷人的手作玩意兒。近兩年,很多關於手作的網站都興起來,蘑菇街、愛手工、堆糖等等,這些網站擁有大量粉絲,粉絲中相當大的一部分群體是90後。不織布、織圍巾、十字繡、戳戳樂、彩陶、做透明皂……90後玩得不亦樂乎,很多玩法是從日韓那邊傳過來的,70後80後根本連聽都沒有聽說過。“DIY不僅僅是手作,它代表了一種時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手作“從Do到Design”體現90後的特立獨行
  DIY是英文DoIt Yourself的縮寫,譯為自己動手做,D IY起源於歐美,已有50年以上歷史,但在中國興起是90年代左右的事情。近兩年,DIY的另外一個解釋方法為:D esignIt Your-self,譯為自己設計。也正是“自己動手做”到“為自己設計”這個角度的轉變,讓原來對D IY並不太感興趣的90後慢慢開始感受到D IY的魅力。從前兩年的“十字繡”開始到現在各種各樣的D IY小玩意盛行,我們可以看到90後對D IY的熱情開始慢慢升溫。因為從“D o到D esign”的轉變正符合90後追求個性,追求特立獨行的特點。
  90後用手作傳情達意
  西北的大虎和華南的小貓是大學情侶中的一對。小貓很喜歡手作,他們在一起三年裡,小貓給大虎織過圍巾、折過星星、縫過錢包、畫過“愛情兌換券”,還給大虎弄了一本獨一無二的七彩愛情本子等等。“這些禮物在外面也能買得到,但我希望我送給他的東西都是全宇宙獨有的”,小貓看著大虎說。“而且在做手作的時候,我會回想我們的搞笑事情,想著想著就笑了。只要拿起手作就會有種歲月靜好的感覺,氣就消了,兩個人也和好了。”大虎很喜歡也很珍惜這些世上絕無僅有的禮物,錢包也從大一用到了現在,雖然有了摩擦留下的圖案,“但朋友們都說它舊得很好看。”大虎也曾花一個多月弄好一個最簡單的星座十字繡,針腳還歪歪斜斜。即使如此,小貓還是歡喜得不得了。無論多不好看,都是他一針一線縫製,這個比他隨便在禮品店里給我買個大公仔實在是好太多了。”
  小慧回憶說自己第一次D IY也是最瘋狂的一次是在高三,當時為了給朋友送生日禮物,在網上買了材料和教程,自己縫製小熊公仔。“躲在被窩裡為朋友準備禮物的過程現在自己回憶起來都覺得特別溫馨特別感動。”
  很多70後80後認為織圍巾繡花是女孩的專利,但90後卻不這樣認為。小陶的男朋友剛剛送了一條自己親手織的圍巾,作為女朋友20歲生日的禮物。“好有愛啊!”小陶很感動,她發現男朋友織得很認真,比自己織得強太多了,真慚愧。“我身邊很多女生的男朋友都會織圍巾給女朋友,那種手工是女生玩意的偏見少了很多。”小陶總結說。
  平時不慣做細活的男生小軍說:“我爸非常喜歡汽車,是個狂熱的車迷。在父親生日之前,我還特地跑到地鐵口跟街邊藝人學過一下手工,最後趕在父親生日前用一根銅線扎了一輛汽車模型送給爸爸作禮物。”看著自己花時間花心思D IY出來的作品,那種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日劇、韓劇也帶動了90後對手作的愛好
  90後為什麼愛手作?受訪者表示這可能跟90後的性格有關,90後的青少年大多都喜歡有個性的東西,自己設計並且製造出來,恐怕是這個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了。還有的受訪者是日劇迷、韓劇迷,在這些電視劇里,經常會有一些年輕人做手工的情節和故事。他們覺得這是一種健康時尚的生活方式,於是從網上買材料,一點點地跟著學。正在讀大二的小瑩說;“平常無聊在家都是看看電視,後來發現了做手工也挺好玩,就迷上了各種手工。不織布、織圍巾、十字繡,這些現在對於我來說都是小兒科。這讓我的生活有了點事做。而且看著自己做出來的製品放在家裡,心裡好開心,家裡的紙筒、筆筒、杯墊等等都是我親手做的。”阿芯告訴記者,“我最喜歡自己在家做蛋糕,而且會把蛋糕的樣子擺得美美的發上網。朋友都贊的時候覺得自己好有成就感。我最喜歡設計各種圖案在蛋糕上,把它變成一個藝術品。”
  手作的魅力不僅在於以雙手取代機器的細緻與做工,背後隱藏的人情味手感和製作者心情故事的投影,才是獨一無二的迷人之處,手作的每一個細節都充滿了自然的靈氣與人們心與手的把握與溫度。當大量複製的商品成為常態,手作就不再是簡單的手工,而是不從眾的、慢工出細活的美好。
  90後愛與人分享手作的美好
  對於手作,小貓說天然就喜歡,更認同這種表達情感的方式。現在的小貓開了一家手工淘寶店,裡面有各種可愛的卡套、手機套、錢包和各種蝴蝶結髮圈等等。她覺得能把自己喜歡的自己親手製作的小物和大家分享是件特美好的事情,“有時候自己宿舍的、隔壁宿舍的甚至隔壁班的都會跑過了央求我幫她們弄些可愛玩意。我就會把材料拿出來和她們一起D IY,我覺得這樣更加有意思。”小貓還會把自己製作的一些想法和過程步驟都放在網上,“讓更多喜歡手作的人卻又不知從何開始的人可以有個參考。”小貓希望以後能開一間實體手作店,裡面都是自己親手製作的玩意兒,還要有大桌子,讓有感興趣的人都可親自感受一下。
  手作興趣班人氣旺,“手作”成了一種社交方式
  D IY提倡自己動手,但並不意味著要關起門來獨自完成整個手作的過程,90後更喜歡走出去,參加各種手作興趣班、手作俱樂部,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互通有無,“手作”也是一種新型的社交方式。根據記者走訪得知:大學城的商業旺地“G O G O新天地”裡面有四五家關於D IY的小店,有自己縫製公仔的,有雪白的陶瓷娃娃可以自己動手調色上色,有可以自己設計明信片的,還有各種各樣的D IY相冊……《我愛縫熊》的店員說:來店里學縫熊的多數都是女生,也有部分男生會來為自己的女朋友縫製各種可愛的熊。
  走進位於廣州老城區越秀區光復北路的“晴朗生活收藏館”,你會有一種來到漫畫中藏寶閣的錯覺。在館里,有人帶好友來製作絨布娃娃,當做生日禮物;有女朋友來做皮夾給男朋友;還有媽媽希望幫孩子做一個便當袋等等。手作越來越成為一種時尚,一種溫暖的表達,大概每個人都無法抵擋手作的那份美好情誼。
  地王廣場一直是廣州潮人的聚集地,這裡也有好幾家手作館。記者看到有一種叫做“戳戳樂”的新玩意,使用的材料是羊毛氈,這些纖維由無數的鱗片組織,只要重覆搓搓揉揉戳戳的動作,就能製造無數驚奇。機器貓、憤怒的小鳥各種可愛逗趣的小動物、食品、玩偶等造型,趣味又好玩。地王廣場還經常會舉辦創意市集,手作達人們可以聚在一起交流經驗,還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換成真金白銀。
  13-14採寫:南都記者 許琨 實習生 袁凌琛 曾娜玲 邱顯晴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原標題:痴迷手作,只因太個性太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21gdbr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